【社畜/随缘/杂食/俗人】
wb@麦香鱼蛋
全职高手🎮混乱杂食大三角缺德乐子人
日推🌸御石、火有、岛江、玄中
Sexy Zone💚srso
N.Flying🌃父母line
IDOLiSH7🌈45/17/63/乐纺
APH🏳️阿普英sir北区欠

“所有的事物终究会有迎来终焉的一天。到那时候,希望能对在那之前的时间觉得感谢。”

【王肖】冬至日

一个小时憋出2000+的短打
日常平淡流水账,不知道有没有ooc还是打下ooc预警吧
应该可以算是橘猫恋爱指南的一个小小后续
大家冬至快乐!记得吃饺子/汤圆鸭【比心】









肖时钦下班回到家时还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

阿卡伊一如既往地占据了暖气边最温暖的一块地,蜷成一大团懒洋洋地打着瞌睡,对他回来无动于衷,尾巴都没扫一下。王杰希正系着围裙站在餐桌边上,一手摊着面皮一手熟练地舀了一勺肉馅放上去,然后动作娴熟地捏褶,眨眼的功夫一个饺子就被放到了面板上,期间还有余裕抬头看他一眼招呼道:“下班啦?今天还挺早的。”

“嗯…你今天怎么也这么早回来?不用值班吗?”肖时钦把大衣脱下挂起来,疑惑地看了眼时钟。

“今天没什么人,到点我去病房看了一圈没什么事就回来了。”王杰希应着的同时手上的动作也没停,就两人说话的这一会儿他又包好了几个,现在手里开始了下一个饺子的工程。

肖时钦进屋放好电脑又换了家居服,然后像只好奇的猫——或者说像阿卡伊一样,走到王杰希边上探头探脑:“我都不知道你还会包饺子。”

“你不知道的事儿多去了,说不定我是万能的呢。”王杰希面上波澜不惊地继续着动作,但肖时钦翻了个白眼,赌五毛这人心里肯定尾巴都翘上天了。

“我也来帮你吧,光你自己干活我在这看的怪不好意思的。”肖时钦说着就挽起了袖子要去厨房洗手,被王杰希一擀面杖拦住:“祖宗,不用你帮我包,你能去把自己要吃的汤圆下了就行,我买了芝麻和花生两种你看爱吃哪个自己下。”

“为什么不让我帮?”肖时钦微微地不爽,“嫌我太慢拖你后腿啊?”

王杰希沉默了两秒,才看着他说:“不,我是怕你工作了一天太辛苦,下汤圆比较轻松。”

“骗鬼吧你!”肖时钦已经识破了他的谎言,愤然丢下一句,然后钻进厨房去下汤圆了。

王杰希的嫌弃不是没有道理的。

肖时钦作为一个前大龄单身男青年,养活自己的手艺肯定是有的,但这门手艺里不包括饺子包子馒头花卷这类面点的制作。他俩刚在一起时的某一天,肖时钦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突然自告奋勇地要给他包饺子吃,王杰希满心欢喜地下班就赶紧跑回家等着吃爱心餐,结果刚进门就先看到阿卡伊惊恐地躲在客厅角落里,不知道它经历了什么。肖时钦在厨房吭哧吭哧擀面和馅,难得狼狈地沾了一身面粉,撸胳膊挽袖子的架势看得他有点于心不忍,想发挥一下自己纯正老北京血统的面点专精手艺来帮忙,被肖时钦一口回绝。他就只好在沙发上一边安抚阿卡伊一边悄悄盯着肖时钦的动向,心里越发地没底。时钟滴滴答答地走着,他饿得实在受不了,就去零食罐里摸出了几块小饼干偷摸地充饥,一度以为自己要等到一千年以后才能吃到这顿饺子了,结果终于等到饺子出锅,迎接他的是一碗闻起来还挺香的、皮馅分离的……片儿汤。

肖时钦端出来片儿汤时有点赧然,搓着手说他头一次自己完整地做了顿饺子,也没想到能花这么久,后来包得有点着急,就撑破了好几个,王杰希默默地把“你确定是撑破了几个?”的疑问就着片儿汤一起咽了下去,平心而论味道还行,不出众但是也不难吃,但苦等几小时最后喝了碗片儿汤的惨痛经历让王杰希不得不在心里的小本本记下了“可控制范围内不要让肖时钦包饺子”这么一项。

这次王杰希做的是蒸饺,他是个北京人,还是个对蒸饺喜爱程度大于水饺的北京人,按他自己话说就是“反正吃不完还能直接煎了,比较划算”,馅料是中规中矩的猪肉白菜,简单又好吃。肖时钦往锅里下了比一人份多一些的汤圆后就忍不住又溜到王杰希边上看他包饺子,王杰希察觉到他在一边,动作非常顺手地往他脸上漫了一点面,肖时钦没反应过来,下意识抬手一抹,反而把脸蹭得更花。

“你这人怎么这么幼稚!”他扔下一句话就跑去厨房洗脸,留王杰希自己在原地大笑出声。

这顿晚饭没让肖时钦等太久,他的汤圆煮好后放在锅里保温,没过多久王杰希的饺子也出了锅,他们不约而同地做出了比一人份多一些的分量,这样刚好两个人饺子和汤圆都能吃到又不至于吃得太多。

这是一种心照不宣的奇妙默契,他们谁也没点出来,就像平时一样一边聊着白天的工作一边享受着饺子和汤圆并存的冬至晚餐。

饭后,肖时钦帮着王杰希刷碗刷到一半时接到了来自父母的视频电话,王杰希把他赶回客厅去聊天,自己在厨房接着收拾。隔着半个房子能模模糊糊地听到屏幕那边的肖家父母大概在争先恐后地你一言我一语地打听着儿子的近况,说的应该是当地的方言,肖时钦也用方言回应,偶尔说两句普通话。王杰希听不太懂,只能捕捉到类似“嗯”“都好”“吃了”“汤圆和饺子都吃了”“我不会啊但我室友是北方人”这样的只言片语。

听到肖时钦说那句“我室友”时,他的心脏下意识地泛起一种有点苦涩的失落感。这种感觉来得不讲道理,可能他是隐隐期待着自己能以“肖时钦的男朋友”这个身份被认同的,但同时又清楚地知道这个想法只能存在于他的幻想之中不能付诸现实,现阶段的肖时钦没义务更没责任为了他冒险去和家里出柜,这是一场持久战,不能急于这一时。其中道理他都明白,但感情上还是不可避免地沮丧着,连手上刷锅的动作都放缓了几分。

肖时钦还在和他父母通话,好像是讲到哪家亲戚家的孩子最近要结婚,肖时钦听出话外音,态度严肃起来,但又带着点无奈的意味劝父母说他现在工作刚稳定年龄也不大,用不着急着找对象结婚,他觉得现在的生活就挺好的,反正他也还年轻,往后的日子还长。

后续他们又聊了些什么王杰希也没再听了,他抬头去看夜空中高悬的一轮光辉流转的圆月,夜空下是闪烁的万家灯火,他忽地想起小时候在家过的冬至日,全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完一顿饺子后,家里的老人总要感慨般地说一句:“从明儿开始,这天儿啊,就越来越长喽。

那像是一句有魔法的咒语,每年如果少了这么一句话就像不完整似的。然后从第二天起,黑夜时间渐渐缩短,白昼越来越长,日升月落,直到半年后的夏至,漫长的白昼结束,然后再交换过来,黑夜变长,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星移斗转,一年又一年地循环往复。

他心里刚涌上来的那点细微的苦涩突然就被冲散了,人生还有很长,他们的日子还有很多,总有一天,他们可以无所顾忌地站在阳光下,十指相扣地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

他们总会等到那么一天的。

漫漫长夜终有时。



FIN.




评论(8)
热度(30)

© 鱼蛋荞麦乌龙茶 | Powered by LOFTER